新闻动态
第四班广西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从百色启程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宋瑶 更新时间:2020-02-12 点击数:


211日上午,广西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从百色火车东站启程,直发湖北宜昌市。这是继27日广西开行第三班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后,时隔4天开行的第四班专列。

据了解,本班专列载有西红柿、菜椒、萝卜、白菜、鸡蛋、砂糖橘等果蔬、禽蛋共计187.5吨,全部都由当地爱心人士、企业、合作社及协会无偿捐赠和运输。专列预计将于212日下午抵达湖北宜昌站,优先保供宜昌11个定点医疗机构,同时兼顾市区2个主要密切接触者隔离点。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联合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厅、交通运输厅、中铁南宁局等部门和广西全区各地市,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结合湖北市场需求,持续送去广西优质果蔬,全力支持湖北生活物资保障工作。

百色市是我国“南菜北运”的重要基地,每年种植300多万亩生态蔬菜供应北京、上海、广州等100多个大中城市。本次驰援湖北,百色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发出倡议,组织捐赠、调运百色优质果蔬驰援湖北。百色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指挥、统一协调,各县(市、区)、企业、合作社积极响应、踊跃认捐,并立即投入产品采摘、检测、运输等准备工作。

乐业县鹏翔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得知百色市即将开行驰援湖北果蔬专列消息后,立即组织合作社村民商议,各家各户纷纷响应,仅半天就捐赠了3万斤白萝卜和3万斤白菜,一天半便完成6万斤蔬菜的采摘、检测、分拣、包装,通过快递发往百色集结。合作社社长、乐业县花坪镇南干村村支书陈善鹏表示,乐业是“时代楷模”黄文秀倾情奉献的地方,她的精神激励着大家守初心、担使命、做奉献,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战疫情,谁都不能做局外人,否则将有愧于党、有愧于人民。

田东县的民营企业钱记鲜蛋养殖有限公司此次捐赠了18万枚鲜鸡蛋,公司工人元宵节期间自发加班加点进行包装运输。“这是全国人民的大事,湖北有难,我们每一个公民,每一个企业都有责任,配合党和政府,打赢这场战争。帮助武汉,就是帮助我们自己。” 公司总经理钱文说道。

百色市快递协会主动承担短途接驳运输任务,邮政、申通、圆通、顺丰、百世等快递物流企业出动6辆快递大货车,免费将各地捐赠物资从田间地头运送至百色火车东站。协会综合部主任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支援湖北是整个社会应尽的义务,我们快递企业发展是依托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尽我们革命老区人民一份力量”。

“百色一号”专列运营企业广西百色一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号召,在提供前三班广西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23节冷藏集装箱的基础上,从本班开始承运专列运输任务。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将全力保障冷藏集装箱调运,满足开行需求,无缝对接湖北,确保完成广西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运输任务。

在广西全区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广西支援湖北果蔬物资冷链专列已运行四班,来自广西22个县区市的35个企业(协会、合作社、个人)踊跃伸出援手,共捐赠20个果蔬品种约810吨、18万枚鲜鸡蛋、2万个海鸭蛋、3.1万盒螺蛳粉、10万个罗汉果和3000个自热盒饭。

据悉,结合湖北各地市场需求,广西将继续按照“开行一班、准备一班、谋划后两班”的要求,持续不断每周开行两班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为湖北的生活物资保供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