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专区
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产业集群高地初露峥嵘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乔晓莹 更新时间:2020-04-14 点击数:

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是广西推进中新互联互通、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三大重点项目之一。项目自2017年9月1日正式启动建设以来,备受关注。

4月13日,记者来到该物流园,看到新中智慧园的两个物流仓库土建主体已经完成,钢结构屋面也整改完毕;工人们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开展仓库质量检测,还有一些工人在进行冷库保温、制冷设备安装作业,现场井然有序。同一个地块,施工建设的还有新中物流产业服务中心办公楼,钢结构框架正在加紧搭建中。

“作为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一期的项目,新中智慧园预计今年8月中下旬将全面竣工并投入运营。”该项目负责人庞飞龙告诉记者,新中智慧园由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与万纬物流联手打造,去年9月18日试运营以来,不断完善业务,当前主要是以智能分拣为主,接下来将逐步增加智能化软件和供应链设计等业务。“项目投入运营后,通过全智能化分拣,效率将比普通分拣提高50%,促进广西快递业务朝着高效率方向发展。而且园区的食品冷链建设采用了行业内最高国际标准,这将大大改变广西食品生鲜冷链传统模式,并推动地方智慧物流高质量发展。”庞飞龙说。

新中智慧园项目不远处,正在建设的新中信泰中国智能医药物流网络南宁枢纽项目也是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一期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看到3个仓库已全部封顶,工人们正忙碌地为机电安装阶段的工作做准备。“这个项目打造的是广西医药高标准冷链仓,将为医药流通及大健康产业相关企业提供温控物流供应链服务。我们计划于今年第三季度交付客户入驻。”该项目工程建设负责人吴少慧介绍,未来,随着这个项目投入使用,这里将成为华南地区药品及医疗器械进口的主要节点,引领东盟医药温控枢纽,而且依托南宁空港和公路交通的优势以及比邻东盟的区位优势,重构医药、保健品及高端食品流通布局,实现南宁及周边区域48小时大健康产品覆盖。

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一期进入收尾工作的同时,二期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建设。在中国-东盟多式联运智慧产业城项目的工地上,工人们正在加快土建施工。项目工程建设负责人闫加俊说:“自复工以来,地方政府有关部门从施工用电、材料供应、运输等方面进行协调,帮助尽快恢复生产。我们相信通过二季度三季度的努力,科学安排施工进度,能确保明年6月顺利交付。”

据介绍,中国-东盟多式联运智慧产业城项目将引进医用项目高新技术产业研发企业、建设中国-东盟多式联运产业孵化企业等。当前,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也正在围绕全球高端技术产业,进行相关商业洽谈。

“截至目前,我们已引进万科集团、万纬物流、复星国药、百胜集团、百世集团等知名企业,努力打造广西产业聚集新高地。”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现代物流多功能园区将在广西打造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发展基地、助力南宁枢纽城市建设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