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2020年4月PMI显示:供需持续上升,非制造业加快恢复
来源: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作者:武威 更新时间:2020-04-30 点击数: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20年4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至53.2%;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上升2.9个百分点至52.1%,均连续2个月环比上升,表明市场供需持续上升,非制造业呈现加快恢复态势。

在市场供需持续上升的带动下,就业活动有所趋稳,从业人员指数连续2个月上升至48.6%,反映劳动力供应不足的企业比重降至8.7%,较上月下降3.6个百分点;企业预期趋于乐观,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环比上升2.8个百分点至60.1%;企业成本压力有所缓解,投入品价格指数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至49%,反映原材料价格和运输成本上涨的企业比重分别为16.4%和13.7%,均连续两个月环比回落;社会物流活动趋于畅通,供应商配送速度加快,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较上月上升4.6个百分点至51%。



基本民生消费加快恢复,内需稳增长的战略基点作用有所显现。在国内疫情得到基本控制的情况下,居民日常消费活动迅速恢复,企业复工复产的加快推进也带来了相关消费的加快回升。行业数据显示,零售和餐饮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在60%以上,较上月均有明显上升,其中零售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两个月稳定在60%以上。居民消费保持向好态势,餐饮活动伴随居民消费和企业复工复产的推进有加快恢复趋势。

投资快进键开启,有利于经济平稳运行。建筑业供需活动继续保持活跃。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上升幅度均超过4个百分点,分别达到59.7%和53.2%。特别是新订单指数明显回升至50%的临界点以上,意味着投资需求有望持续增长。从其他分项指数看,建筑业的从业人员指数升至57%以上,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升至65%以上,人员保障到位,企业预期乐观,表明基础建设投资相关活动加快推进,有利于经济平稳运行。

新动能相关行业发展势头依然强劲。一是体现在线上消费持续活跃,相关物流活动表现强劲。邮政业的商务活动指数保持在54%以上,新订单指数接近60%,较上月明显上升,表明线上消费带动邮政快递需求加快增长。二是信息消费明显回升。伴随着远程办公、在线会议以及互联网相关活动的加快推进,电信服务业和互联网及软件相关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均有明显回升。

总体来看,二季度伊始,非制造业呈现加快恢复运营的势头,预示着经济运行基本趋势在向好发展。但也存在值得关注的问题。一是市场需求基础仍需巩固。从终端销售价格看,销售价格指数环比回落,且仍在50%以下,反映需求仍显不足;从企业调查来看,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仍超过50%;从行业来看,住宿业、旅游及文体娱乐相关行业需求恢复仍然缓慢。二是非制造业小企业经营状况不容乐观。小企业商务活动指数仍在50%以下,且较上月回落,表明小企业恢复常态运营尚待时日。在未来经济运行过程中,应继续立足扩大内需,稳定市场需求的内源性增长,同时切实保证小企业相关扶持政策落实到位,力保其经营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