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水铁联运解企业燃“煤”之急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康安 更新时间:2020-05-09 点击数:

“呜……”5月1日,伴随着长鸣的火车汽笛声,满载3300吨烟煤的货运火车徐徐驶出南宁六景站,开往云南师宗站。为支援云南、四川钢铁企业复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中心以水铁联运的方式运送生产用煤,运输时间比水运缩短15天,为企业解了燃“煤”之急。

“得益于铁路部门量身制定的水铁联运方案,仅半个月时间,我们就顺利运出烟煤3万吨,剩下的2万吨烟煤计划一周内运完。”广西风铄投资有限公司经理罗进盛说,公司5万吨生产用煤计划从广东东莞运往四川、云南的钢铁企业,因碰上广西郁江水路闸口为期20天的检修期,36条运煤驳船无法通关,大批生产用煤订单面临逾期风险。“现在好了,铁路部门急客户之所急,不仅帮我们把失去的时间抢了回来,还为企业复工提供了生产原料运输保障。”

随着全国各地企业加快复工,各类物资供需量逐渐回升,南宁局集团公司利用水运班轮和铁路班列相结合的水铁联运模式,及时为企业量身制定个性化专属水铁联运方案,加强调度配车,压缩作业时间,装车效率提升一倍以上,装车数量从每周350车提高到每周700车。

目前,广西风铄投资有限公司生产用煤水铁联运转运办理全部完成,烟煤将陆续通过火车发往四川弄弄坪、云南师宗等站。据统计,4月,南宁六景站累计发送水铁联运货物625车,共计4.07万吨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