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专区
西部陆海新通道进出口货值货运量逆势增长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康安 更新时间:2020-08-08 点击数:
1-6月广西口岸 图表/梁 俊











记者从南宁海关获悉,今年上半年,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14个省区市经广西口岸进出口货值1612.2亿元,同比增长0.7%,货运量4300.9万吨,同比增长6.9%,货值、货运量双双逆势增长。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南宁海关相继出台“抗疫情、稳外贸”两批共24条措施帮扶外贸企业渡难关,出台支持加工贸易、综合保税区、高级认证企业等发展专项措施76条。通过降低进出口大宗散货差额担保金,对急需进口的机器设备、原材料提供卸货过程中“门到门”的查验服务,缴纳税款可延长并减免滞纳金等细化措施,有效解决了外贸企业在疫情期间遇到的实际困难。

为助推外贸健康、稳定发展,我区制定出台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相关措施,进一步优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系统建设,加强通关信息共享和数据交换,提升铁路口岸通关电子化、自动化管理水平。在沿海口岸,建设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智慧湾”系统、全面推广“提前申报”和“两步申报”通关模式改革,推进北部湾港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对标提升等措施,将通关流程去繁就简,促进企业通关便利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