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专区
从2小时到“秒”通关!友谊关口岸通关再提速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李香莹 更新时间:2020-11-10 点击数:

进卡口、车辆自动识别……不到30秒,货车司机廖志鹏在友谊关口岸顺利办完通关手续。“以前货物出口,通关不顺畅,浪费时间,现在提前办好手续,到关卡口就能‘秒’通关。”廖志鹏说,这都得益于近期凭祥综保区推行的出口“提前审结、卡口验放”改革,减少了车辆的通关时间,降低了通关成本,通关速度也更快了。



友谊关口岸是中国通往越南及东盟各国最大的陆路口岸,也是西部陆海新通道主要的陆路门户。为深入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2019年5月,友谊关口岸实行进口提前审结模式,成为全国第三个实行提前审结模式的口岸。

今年6月1日起,为实现通关提速,作为凭祥综合保税区(友谊关口岸)的运营服务主体,北投集团直属企业北投口岸投资集团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积极配合友谊关海关实施出口货物“提前审结,卡口验放”通关新模式,报关单申报、缴税、审结等环节提前至货物入场前完成,节省出境车辆抵达园区后等待报关的时间。得益于一系列稳外贸“组合拳”叠加发力,口岸营商环境得到持续优化提升,现在越来越多的货物选择从友谊关口岸通关。
据了解,在“提前审结、卡口验放”改革前,为了让各企业尽快适应新的报关申报模式,北投口岸投资集团凭祥保发公司积极组织人员,挨家挨户走访园区企业,通知和指导各报关企业严格按照出口提前申报的方式进行货物申报,并配合做好测试车辆的跟踪与服务。

测试车辆进场后,派专人引导至指定位置停放。同时还做好市内货场的车辆调度工作,让货物通关零延时。

北投口岸投资集团创新开发了手机App缴费渠道,便于企业、司机利用手机App进行贸易设施有偿使用费及停车费等费用的自助缴纳,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为了让出口提前审结通关模式顺利开展,避免堵车情况发生。从今年5中旬开始,北投口岸投资集团凭祥保发公司积极组织人员力量,组建工作领导小组,选派党员业务骨干到口岸一线全力配合友谊关海关通关科、物流监控科等部门,利用晚上口岸封关的时间进行“提前审结”模式的业务实车测试。

谈及这次改革过程,友谊关海关物流监控科科长邓钊对北投口岸投资集团赞不绝口。他表示,北投口岸投资集团团队服务好、效率高,在“提前审结”模式测试期间与海关密切配合,积极做好协调和调度工作,让原来的通关模式和“提前审结”模式得到无缝切换,通关速度进一步升级,有力推动口岸通关模式实现重大改革。

据统计,2020年1-10月,友谊关口岸完成报关单量25.22万票,同比增长25.56%,排广西口岸第1位。口岸进出口总额2044.72亿元(293.59亿美元),同比增长25.51%,排广西口岸第1位。出入境货物262.86万吨,同比增长13.08%,排广西陆路口岸第1位。 出入境货车27.98万辆次,排广西陆路口岸第1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