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西部陆海新通道遂宁班列开通
来源: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 作者: 更新时间:2021-01-14 点击数:

1月12日上午12点,伴随着响亮的汽笛声,一列装有20组集装箱,满载着机械配件、工业制成品、粮食等产品的货运班列,缓缓从四川遂宁西部铁路物流园驶出,途经重庆运至千里之外的广西钦州港。在钦州港,班列搭载的货物将通过海运分别运往中国东北地区以及东南亚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遂宁-钦州”海铁联运班列成功首发。



依托遂宁的区位优势,货物通过公铁海多式联运,经重庆至北部湾只需72小时即可出海,连通东南亚乃至全球,可降低物流成本30%以上。为遂宁及周边地区工农贸企业成功开辟了一条直达广西钦州港的货运南向出海“高速通道”。初期按照“每月两列”频率开行,后面将视货源组织及需求情况增至一周一列。

开辟遂宁直达北部湾的货运出海新通道,是充分发挥遂宁联动成渝的重要门户枢纽作用,加快推进遂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及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实现陆海新通道班列与中欧班列互通互联、形成物流通道集聚效应的有力支撑。

近几年,四川和广西持续深化双方合作,不断强化公、铁、空、海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同推进物流一体化和通关便利化,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共享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战略机遇。从2018年6月成功开通“成都-宜宾-北部湾港”海铁联运班列,到如今“遂宁-钦州港”海铁联运班列实现首发,四川至北部湾港的班列已经覆盖了包括成都、宜宾、自贡、泸州、攀枝花、凉山、遂宁等7个市10个站点,其中“成都-北部湾港”班列实现了双向“天天班”开行。

2020年,四川-北部湾港海铁联运班列累计到发798列,同比增长51%,累计发送集装箱4万TEU。其中上行班列457列,同比增长74%。南向市场已成为四川省的第一出口市场,众多“四川制造”的化工产品、医药制品、汽车零配件搭上西部陆海新通道的班列,运抵广西北部湾港出海口,经海运销往世界各地。

2017年-2020年西部陆海新通道累计到发海铁联运班列8182列,班列辐射范围覆盖西部7省23市49个站,通道产品出海已辐射全球6大洲96个国家和地区的250个港口,运输品类超500余种,对推动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战略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