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统计
2021年1月全区物流景气指数为52.8%
来源:本站 作者:黄柳倩 更新时间:2021-02-02 点击数:

2021年1月份广西物流景气指数(LPI)为52.8%,回落2.3个百分点;国家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4.4%,回落2.5个百分点;南宁市物流景气指数为58.3%,回落0.5个百分点。全区物流景气指数走势与国家、南宁市情况相一致,属于春节假期正常周期性变化。广西物流景气指数仍处于扩张区间,物流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的态势。

业务总量、新订单指数略有回落,但仍在景气区间运行。1月份,全区物流业业务总量指数为54.0%,回落2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4.0%,回落2.7个百分点。

库存相关指数均位于景气区间。1月,全区物流业平均库存量指数为51.0%,上升1个百分点;库存周转次数指数为51.9个百分点,回落3.9个百分点。为服务春节需求增加的需要,企业补库意愿提高,整体库存水平持续上升,与居民消费密切相关的消费品行业市场需求释放尤其明显,消费需求旺盛,库存充足。

主营业务成本指数大幅度回落,物流企业经营状况转好。1月,全区物流业主营业务利润指数为48.0%,回落9.3个百分点;物流服务价格指数为55.3%,回升1.3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成本指数为59.3%,回落8.7个百分点。

设备利用率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回落。1月,全区物流业从业人员指数为49.3%,回落2.7个百分点;设备利用率指数为53.3%,回落0.7个百分点。春节前后属于生产建设活动放缓期间,物流业务规模增势减弱,物流设备使用率略有下降。


新订单指数54.0%,回落2.7个百分点;业务活动预期指数53.3%,回落2.7个百分点,但从后期走势看,企业对市场稳定恢复持续看好。

1月份我区物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助力“十四五”良好开局的局面已经形成。受政府提倡“就地过年”、“人未归、年货到”的引导,春节期间物流企业生产经营有望实现“淡季不淡”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