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广西今年首开西部陆海新通道海产品冷链集装箱专列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罗婕 李天骄 更新时间:2021-04-08 点击数:

3月301425分,搭乘8个冷链集装箱的20038次列车从广西防城港站缓缓驶出,预计3天内将到达重庆江津小南桠站。这是广西今年开出的西部陆海新通道首列海产品冷链物流专列。

广西北部湾海域是世界重要渔场,海产品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快速发展,广西沿海铁路公司借助港口、口岸、政策、货源及通道等优势,大力发展冷链物流经济,率先在国内开通防城港东盟海产品冷链海公铁联运,成为全国目前唯一一个连接东南亚的海陆海产品冷链物流通道。从2016年开通铁路冷链物流到现在,防城港已经与北京、上海、重庆等省()地区开通点对点海公铁冷链专列班线8条,发运海产品达9.6万吨。


防城港车站工作人员正在对冷链集装箱集体消毒。李天骄 摄


据了解,此次海产品冷链专列包括100吨北部湾的本土海虾、70吨鱼糜,30吨俄罗斯鸡爪。该专列通过31400公里的运输到达江津市以后,经江津综保区分拨到重庆主城、周边乃至广安、成都等四川腹地城市的生鲜市场。依托防城港水果口岸+海铁联运+冷链运输的叠加优势运输冷链,此次海产品运输不仅有效缩短了货物运输、通关时间,每个箱还帮助货主节约了3000元,一共节约了2.4万元。

为保证此批海产品冷链专列的顺利发运,广西沿海铁路公司主动对接重庆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全面掌握货物品名、数量;协调海关加快货物检疫,确保每箱冷链货物都接受检验检疫,出具核酸检测证明并做好消毒处理。

正面吊车机准备起吊集装箱。李天骄 摄


中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规划纲要中指出,要建设现代物流体系,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为推动区域性冷链物流发展,近年来广西铁路部门推出冷链+普货点对点、冷链运输+冷冻肉品等多种冷链运输新模式,不仅加快了班列的发行频率,也为更多东盟商品顺畅走进来、西南地区的货物通过陆海新通道优势走出去提供了充足的货源和市场保障。强有力的冷链物流有力的支撑了北部湾海产品产业发展,增加了百姓收益,盘活了城乡经济,对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的意义。

目前由北部湾发往国内各大中心城市的冷链集装箱,最高可享受铁路运输43%的价格优惠。下一步广西沿海铁路公司将探索与荣昌、广安、泸州等地合作组织开行冷链快线,力争让成渝两地老百姓能品尝到全球最价廉物美的生鲜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