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统计
2021年9月广西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5.5%
来源:本站 作者:黄柳倩 更新时间:2021-10-08 点击数:

广西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21年9月份广西物流业景气指数(LPI)为55.5%,与上月相比上升8个百分点。



广西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爱琼认为,9月份,广西物流业景气指数扭转了连续五个月回落的走势,实现大幅回升。物流业务活跃、需求趋旺、预期回暖。从各分项指数看,十二项指数位于景气区间运行,均有上升,业务总量、平均库存量、设备利用率指数回升明显。

新订单指数回升,市场需求增势提速。9月份,广西物流业业务总量指数为57.6%,新订单指数为54.2%。中秋、国庆节日效应明显,消费领域物流需求快速增长,食品、农副产品需求集中释放,推高运输需求。

库存相关指数上升至景气区间。9月份,广西物流业平均库存量指数为53%,库存周转次数指数为54.8%。居民消费品需求旺盛,仓储环节货物去库存明显,物流效率提升。

物流企业经营情况相关指数均回升至景气区间,经营状况有所改善。9月份,广西物流业服务价格指数为52.1%,主营业务利润指数为50.7%,主营业务成本指数为59%。企业利润快速回升,经营恢复良好,业务规模持续扩大,利润指数回升。

从业人员指数和设备利用率指数双升。9月份,广西物流业从业人员指数为55.6%,创年内新高。设备利用率指数为54.9%,终止了连续五个月的回落。设备利用率有所提高,企业运营效率增加,市场吸纳就业能力增强,就业形势乐观,与历史同期表现一致。

从后期走势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72.2%,上升5.8个百分点,创年内新高。二季度以来,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均保持在60%以上高位运行,企业对后续的物流活动趋势持有较高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