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RCEP框架协定下广西的产业机遇和挑战”——自治区级高级研修班圆满收官
来源:本站 作者:李杭谦 更新时间:2022-07-22 点击数: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广西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承办的“RCEP框架协定下广西的产业机遇和挑战”2022年自治区级高级研修班在圆满收官。广西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爱琼出席结业仪式并讲话,结业仪式由广西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秘书长郭军主持。





结业仪式上, 5位学员代表分别作心得体会的分享。学员们表示,通过学习培训,对RCEP框架协定内容有了更深入了解,在运用RCEP规则和政策开拓市场、组织货源、运输体系布局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启发;要充分把握RCEP给广西带来的新机遇,在传统的业务的基础上拓展新的领域、新的价值、新的增长点。


黄爱琼表示,本次研修班有三个特点,一是研修紧紧围绕广西优势产业发展、广西区位优势、RCEP机遇;二是授课专家阵容强大,有自治区政府RCEP专班成员、东盟经济研究资深专家等;三是学员层次高、课程紧凑,内容丰富,专家对RCEP框架协定深度权威解读。授课专家从不同角度和主题进行授课,与学员进行互动交流,理论与经典案例相结合。对本次研修班成功举办,黄爱琼代表桂物联对自治区人社厅、授课专家及学员表示感谢。






本次培训班邀请的授课专家来自政府机关、科研院所,对RCEP有着充分的研究,授课内容围绕RCEP框架协定各有侧重,进行了专业、深度地讲解。其中: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周密博士高屋建瓴,对RCEP的经贸规则和协定背景,货物贸易、关税壁垒、服务贸易等主要内容进行详细介绍,深入浅出地讲解了RCEP框架协定下广西的产业机遇和挑战。




治区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区域经济研究处李世泽处长RCEP背景下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为题,从区域经济、产业经济、东盟问题等角度对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在RCEP背景下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分析解读。




南宁海关关税处长RCEP南宁研究室”负责人蒋志环处长以“走进RCEP”为题,在海关视角对RCEP主要内容、关税减让类型、重点介绍企业运用原产地规则的重要性进行了分析解读;播放短视频生动地解释了原产地规则的主要内容。




广西贸促会RCEP推广实施中心苏英明主任介绍了RCEP与现有协定比较下的优势和特点,结合RCEP中与贸促会相关的重点章节解读,分享企业的案例和实用的建议。




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雷小华博士围绕RCEP服务贸易、投资市场准入承诺和规则议题,提出积极拓展进出口市场、谋划区域产业链布局、加强创新和数字化转型的建议。




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副院长罗传钰博士对RCEP主要内容进行深度解读,尤以物流业为例,分析了RCEP对中国物流企业的启示和带来的机遇及挑战。




通过本次研修班的课程学习,学员们系统性地掌握了RCEP相关基础知识,共同就RCEP对广西重点产业和服务、投资的影响,RCEP原产地累积规则、原产地证书申领程序等研修内容进行了探索与学习,对于利用好RCEP国际规则,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更好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有了更全面和深刻的理解,为解决今后科研、生产、管理中遇到的相关重点、难点问题积累了知识与经验,对于指导学员们在各自领域开展工作和业务具有重要意义。

结合自治区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等人才培养项目,桂物联积极组织承办本次RCEP框架协定下广西的产业机遇和调和挑战”自治区高级研修班,为行业搭建了一个重要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下一步,桂物联也将积极响应国家培养造就高层次创新型专业技术人才号召,加强行业人才培训能力建设,不断完善培训工作,促进行业技能人才培养,推动行业政策落地,助力广西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




学员互动交流



班会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