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热点话题 | 一台苹果手机和广西的关系,原来这么紧密
来源:本站 作者:李星昭 卢睿聪 更新时间:2023-09-15 点击数:


 编者按 

你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是做什么?很多人的回答是“看手机”。手机已经越来越成为大家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物品了。然而你知道吗?在你的手机上也有广西制造。苹果、华为、三星、荣耀、小米、一加……这些品牌手机上都有来自广西的瑞声科技东盟研发中心暨精密制造产业园研发或生产的零部件。


据了解,苹果最新发布的iPhone 15系列手机中的麦克风等声学系统用的就是瑞声科技的零部件。

瑞声科技是我国电子元件龙头企业和世界领先的精密制造企业,微型声学、触觉反馈、精密射频结构件三大领域国内国际市场份额均名列前茅。借助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东风,2018年5月,瑞声科技南宁产业园项目落地南宁经开区,仅用4个月就建成投产,刷新了南宁市重大工业项目建设的“最快速度”;二期于今年9月投产,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远超协议设定目标。随后,瑞声科技的光学模组、高速数据传输、精密产业园、高新区项目、AI智能穿戴、结算中心、产学研基地、研发中心8大项目也先后在南宁落户,协议投资额从最初的30亿元增加到125亿元,南宁已成为瑞声科技在全球布局中最重要的一环。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公布广西工业龙头企业名单(第二批)的通知》,公布了82家广西工业龙头企业名单。其中,南宁市有15家企业入选,瑞声科技旗下诚瑞光学(南宁)有限公司、瑞泰精密(南宁)科技有限公司上榜。截至目前,瑞声科技已有3家子公司入选广西工业龙头企业名单。

 


瑞声科技(南宁)产业园


 在瑞声科技南宁产业园标准厂房,一块块精密电子构件从流水线上滑过,涵盖了智能终端、手机零部件、液晶显示贴片等。作为享誉全球的精密制造龙头企业,瑞声科技生产的电子原器件、电子信息等产品正借助西部陆海新通道销往东盟国家,乃至世界各地。

 


瑞声科技光学模组制造区一角


在广西,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北海、防城港、钦州以港口和临港产业园区为载体,重点打造粮油、新材料等临港产业集群,3个临港产业园区已实现工业产值超千亿元中马“两国双园”、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川桂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等国际省际合作园区加快建设。南宁市、广西机场集团等相关部门全力推动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目前已形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机械装备制造、食品加工四大主导产业,吸引超过2.2万家企业进驻,其中不乏像瑞声科技这样全国500强企业。


 

钦州港

 

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不断推进,公路、铁路、内河航运、海运、航空立体交通网络逐步形成。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交通“一张网”的辐射和产业聚集作用进一步显现,通道能级的提升,将不断吸引越来越多企业在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