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桂物联参加2024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推进会
来源:本站 作者:梁婷婷 更新时间:2024-04-02 点击数:

3月27至29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山东省人民政府和山东省港口集团主办的2024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推进会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南宁市发展改革委、广西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及南宁陆港型、钦州—北海—防城港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的运营主体南宁农产品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南宁国际铁路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全国示范物流园区运营主体广西柳钢物流有限责任公司、防城港新地有限公司等单位代表组团参会。


大会以贯彻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及“两会”精神为主题,通过主旨演讲、经验分享、互动沙龙、专题分论坛等多种形式交流研讨。全国29个省区市物流工作牵头部门领导、国家物流枢纽、示范物流园区建设运营主体企业(单位)、行业协会、企业及物流教学、研究、投资、咨询机构代表等700余人参加会议,为推进国家物流枢纽和园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贸易司物流和供应链发展处处长李久佳介绍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结合学习中央财经委第四次会议精神,围绕推动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推动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下一步重点工作。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作题为《物流枢纽经济区建设的意义与思路》主旨演讲,并主持“从物流枢纽到枢纽经济”主题沙龙。他指出,“链”和“融”是现代产业组织方式,是枢纽经济区产业发展的主要形态,构建枢纽经济区产业新生态系统,必须培育发展以物流链接和融合为特征的新质生产力,赋能城市和区域GDP生成能力、方式创新,将物流枢纽经济区打造成为现代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协同的城市经济发展新高地。





大会发布了2023年度国家物流枢纽年度考核评价结果。我区南宁陆港型、钦州—北海—防城港港口型、柳州生产服务型、凭祥陆上边境口岸型等四个枢纽均列入年度考核评价白名单。其中,钦—北—防枢纽提出的“海铁联运一体化”解决方案,南宁枢纽“国内研发设计+南宁制造生产(代工、封装测试)+东盟组装”的发展模式列入《2023年度国家物流枢纽综合评价报告》优秀案例。会上,广西北港物流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苏颋以《“通道+枢纽”助力双循环》为题,在年度优秀案例分享环节,介绍了—北—防枢纽高质量发展的模式与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