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专区
南宁海关创新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取得成效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宋瑶 蓝于涵 更新时间:2020-08-26 点击数:

8月25日,记者从南宁海关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批复一年来,南宁海关在推进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方面采取有力措施,推动通道开放再扩大、创新再提速。

今年以来,南宁海关落实中央“六保”“六稳”要求,从门户畅通、重点产业、贸易线路三个方面采取措施支持服务新通道建设,畅通国际货运通道,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助力外贸企业复工达产。据海关统计,今年1-7月,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14省(区、市)经广西口岸实际进出口货值1898.3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0.3%;货运量5189.2万吨,增加5.9%;北部湾港(钦州、钦州港、防城、北海海关)进出口集装箱24.6万箱次(空重箱),增加14.8%。西部陆海新通道应用效能显著提升,服务货品超300类,辐射92个国家和地区229个港口。

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方面,南宁海关全面推广应用“提前申报”和“两步申报”进出口货物通关模式,开展进出口货物“船边直提”“抵港直装”改革,推进北部湾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对标提升,将北部湾港打造成为“智慧港口”,全力推进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



创新改革方面,南宁海关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全力支持中欧班列发展,充分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的物流主干效应,特别是创新北部湾海铁联运发展,积极推动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港口作业区智能卡口正式启用,实现了陆海新通道集装箱“下船即上车、下车即上船”无缝对接,有效破解了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的瓶颈难题,进一步加快疏港速度。1-7月份,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开行2109列,增幅达80%。同时,创新发挥广西综合保税区稳外贸、稳外资的平台作用,使西部陆海新通道更好地服务广西外向型经济发展;此外,南宁海关通过扶持广西跨境电商新兴业态发展,拓展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承载范围,据统计,今年1-7月,关区跨境电商一般出口业务量排名全国第8位。
      为保障重点企业、重点产业供应链通畅,南宁海关采取“一企一策”,健全完善以关区两级党委委员牵头联系的企业协调员机制;优化税政服务,指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为广西企业减税缓税,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优化生产物资监管手续,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记者还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对于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货物,企业可选择全国通关一体化申报和转关运输申报两种报关模式,这两种模式都能大幅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份外贸货物的物流效率。以钦州到四川宜宾为例,过去进口货物从上海、常熟经长江水运到宜宾要30天左右,现在通过钦州至宜宾的海铁联运方式,仅需3天。

南宁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宁海关将结合广西北部湾港国际门户港建设要求,继续推进监管服务模式创新,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贡献海关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