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专区
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构建新通道陆路门户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简文湘 周红梅 更新时间:2020-08-29 点击数:

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的“边民合作社+落地加工”改革成为商务部、海关总署推介的典范,为全国边境地区互市贸易转型升级提供了广西经验。

自挂牌以来,崇左片区新增企业1216家,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数量突破225个,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崇左片区紧紧围绕“打造跨境产业合作示范区,构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陆路门户”战略定位,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重点发展跨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金融、跨境旅游和跨境劳务合作,当好全国沿边开放排头兵。

制度创新,营商环境更优化

“今年以来,崇左片区实现8个全国首创。”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凭祥市委书记杨亚俊介绍。

8个全国首创,即首创实现互市监管全链条、全领域通关作业模式;首创实现越南输华水产品检验检疫证书联网核查;首创提出在互市领域推广应用H986集中审像和智能审图系统;首创开展互市查验作业“1+N”模式;首创实行互市进口商品分类管理;首创允许边民互助组(合作社)进行集中申报;首创开发边民互市贸易手机申报App;首创开展落地加工产品直通式通关。

“首创开展落地加工产品直通式通关,即外籍车辆可直通厂区,通过‘集中申报、整车通关’模式,减少了中间两次接驳转运,通关时间缩短60%以上,每车运输成本降低3000元至6000元。”崇左片区管委会制度创新局副局长黄满强解释说。

而首创实现边民互市“一次申报、一次布控、一次查验、一次处置、一次放行”的互市查验作业“1+N”模式,实现边民互市通关作业无纸化全覆盖,互市通关时间压缩超75%,系统信息化、一体化、兼容性水平稳居全国第一。

崇左片区所在地凭祥市与越南谅山省接壤。该片区充分利用沿边优势,突出解决制约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形成了一批富有沿边特色的首创性制度创新成果和实践案例,已累计向国家商务部报送创新经验案例10项。

这些首创性制度创新成果和实践案例,只是崇左片区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2019年12月,我们出台了《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发展支持政策》,在服务实体经济、税费细化与让利、推动金融创新、吸引优秀人才等方面提出11条优惠政策。”崇左片区管委会行政审批局局长巫华说。

同时,该片区全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实现各类手续“简易办”。如优化崇左片区与凭祥市的行政审批资源配置,推进政务服务扁平化、基层化、整体化,实现区市政务审批服务“同城通办”“同权通办”;在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等领域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推动群众办事由原来“多个窗口、多套材料”向“一个窗口、一套材料”转变;大力推行“容缺受理制”和“告知承诺制”,解决审批耗时长、环节多、反复跑的问题;在简化施工许可证办理方面,备案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仅需5个阶段、21项材料、14个工作日便可完成;推行“证照分离”全覆盖、建立绿色通道和全程代办制度,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为崇左片区发展增添了新动力。一年以来,崇左片区新增企业数1216家,总注册资本69.09亿元。1-7月,有8家总部经济企业获得税收奖励4282.64万元。

通关便捷,跨境物流创佳绩

8月28日11时30分,记者来到(中国)友谊关-(越南)友谊国际口岸货运专用通道,只见一辆接一辆的中国和越南大货车相向而行,有序通关。

“目前,友谊关口岸实行进出口货物‘提前审结、卡口验放’监管模式改革,成为广西唯一可同时对进出口货物均实行提前审结模式的口岸。”友谊关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邓理明告诉记者。

友谊关口岸实行全信息化智能通关和进口“提前审结”模式改革后,不需查验的进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由原来的平均2至3小时缩短至平均10分钟。1-7月,友谊关海关进口整体通关时间1.03小时,比南宁海关关区平均通关时间少4.06小时,位于南宁关区第二名,处于全国一流水平;出口整体通关时间1.22小时,比2019年加快了32%。友谊关海关通关效率位居南宁关区前列。此举使企业物流成本大幅降低,保守估计每年可为企业降低成本费用2亿元以上。

广西华泰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光华告诉记者,得益于友谊关越来越便捷的通关模式,今年1-8月,该公司业务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

崇左片区有两个国家一类口岸和两个边贸口岸,发展跨境物流业得天独厚。该片区主动发展公路铁路多式联运,拓展更多跨境物流线路。目前,全国各地经崇左片区的跨境铁路班列已达9条、公路物流线路可达东盟国家20个主要城市。

今年上半年,凭祥铁路口岸成功开通全国首趟中越、中泰进境水果班列,通过冷链班列累计进口水果1.04万吨,价值约1.2亿元。1-7月,片区公路运输进出口601.5亿元,增长9.9%;铁路运输进出口5.9亿元,增长7.3倍。

两国双园,产业合作大跨步

8月28日上午,在良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碌地工作着。“我们公司主要为苹果、三星、联想等大品牌供应信号线、显示器等,产品通过越南出口到世界各地。目前已经开通了3条生产线,到今年10月份,15条生产线将全部开通。预计今年产值可达1800万美元。”该公司经理张铭渊告诉记者,该公司计划投资5亿元,于5年内将位于深圳的总部逐步搬迁至凭祥市。届时,公司将实现年产值28亿元,税收不低于4000万元。

“我们依托口岸优势推动跨境产业集聚发展,构建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产业发展格局,打造首个中越‘两国双园’项目,吸引企业‘落户广西+转移越南’跨境布局生产,开辟中越跨境产业合作互利共赢新途径。”杨亚俊介绍。

承接跨境产业合作的载体“两国双园”,分为中方区域和越方区域。中方区域位于崇左片区,越方区域选址于越南谅山省谅山-同登口岸经济区。目前,中越“两国双园”中方境内园区已建成4.8万平方米标准厂房,总部位于深圳的三诺集团已进驻,一期项目的三诺电子智能音箱生产线已投产,年产值约3亿元。

“两国双园”的建设,推动了崇左片区沿边产业带的形成。广西苏桂食品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进军告诉记者,该公司螺蛳粉及纸箱生产项目,生产原材料从越南进口,产品除内销外,还出口到美国和加拿大等国家。吴进军说:“我们决定落户崇左片区,就是看中这里面向东盟的独特区位优势、拥有自贸试验区等多重叠加政策优势,以及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