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指数首期发布
来源:广西卫视 广西新闻 作者:陈娟 吴建飞 更新时间:2020-11-19 点击数:

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指数首期为113.2,其中,规模首次发展指数、质量首次发展指数和竞争力首次发展指数分别为102.498.7131.3        



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指数研究工作从去年5月正式启动,经过一年多的研究和调研,目前已完成了指数体系框架结构设计。发展指数以100为基础,大于100代表呈发展趋势、小于100代表呈减缓趋势。本次发布的指数涉及通道发展智能化、通关便利化、物流、交流等多项指标。调研显示,西部陆海新通道服务能力和通关便利化提升明显,指数分别达到116.7146.9;北部湾港口效率有显著提升,达到145.4    

西部陆海新通道自20173月启动建设以来,已迅速成为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大通道骨架,并于20198月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前三季度,北部湾港海铁联运班列累计开行3174列、增长109%;北部湾港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完成2.2亿吨、351.4万标箱,分别增长19.61%34.93%。一系列快速增长的数据充分凸显了西部陆海新通道强劲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发展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