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全国铁路首家!全自动化智能龙门吊到港
来源:北部湾港集团 作者:本站编辑 更新时间:2021-02-26 点击数:

大海辽阔,机械高耸。223日,轮长227米,宽44米,载重吨50352吨的振华33”轮顺利靠泊北部湾港钦州港大榄坪南作业区北3#泊位,中铁联合集装箱(广西)有限公司采购的6台大型自动化轨道式龙门吊设备到港。这是具有我国铁路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智能化龙门吊,为全国铁路系统首批,代表世界铁路集装箱自动化、智能化的最高水平。它将作为全路自动化智能化集装箱装卸设备的标杆和引领,装备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有力促进并推动铁路货场设备管理的精细化、绿色化、智慧化进程,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贡献尖端力量。

本次卸船作业,6台自动化轨道式龙门吊采用反对称方式装船,通过前期密切的沟通、精密的计算和合理的规划,实现靠泊对岸线最小占用。通过对施工方案的不断优化,确定了卸船后直穿堆场的路线,提高了运输的安全性。此外,装卸方案采用先卸至后方堆场停放,再逐步运输至中心站的方法,比原计划逐台卸船后运输至中心站的方案大大减少了码头岸线的占用,可将原计划的16天作业计划降低至9天。

2020年,北部湾港西部陆海新通道全年开行班列4607列,同比增长105%,海铁联运突破20万标箱。同年,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创下全国铁路集装箱中心运营年办理之最,发送箱位列全国中心站第五位。

此次6台远程操控自动化龙门吊运抵钦州港,安装在二场作业区,预计今年6月完成安全调试,具备自动化作业条件,投入使用后,将大大提高集装箱火车装卸效率,深度释放场地生产力,提升堆场运转的整体效率及智慧化程度,增加集装箱在钦州港的中转量。

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将率先成为国内首家实现远程操控的铁路集装箱智能场站。

与此同时,北部湾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正在加紧建设中,目前三大核心设备正在振华重工各个生产基地如火如荼地生产制造,主要设备完成制造进度累计达55%,堆场土建施工完成45%,码头水工基础改造完成35%9#10#泊位工程码头水工建设已完成第一座沉箱浇筑,后方堆场已完成场地清表。

振华重工智能控制系统团队也已入驻北部湾航运中心,与北部湾团队通力协作,确保国内首个海铁联运自动化码头顺利开港。届时“北部湾港方案”将成为海铁联运+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的示范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