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崇左跨境电商综试区:厚积薄发势头猛 起步提速开门红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庞俏妃 更新时间:2021-04-08 点击数:


开局“十四五”,奋战新征程。中国(崇左)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在2021年第一季度也迎来了开门红,截至3月18日,崇左跨电综试区今年以来跨境电商货物累计总重量2567.35吨,总货值48641.51万元,突破4亿元大关,今年仅一季度的贸易额就远超去年全年贸易总额的两倍。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在这来之不易的成绩背后,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紧紧把握发展机遇,依托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发展跨境电商业务,推动崇左跨境电商综试区跨境电商全模式业务发展,不断提升服务,加快产业集聚效应,推动构建发展新格局。


新政落地 迎来行业新风口


广西广袤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申报的园区第一批“9710”跨境电商货物完成通关。庞俏妃摄


2020年4月27日,国务院批复设立中国(崇左)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开启了推动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的新征程。

5月15日,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完成了首票以“简化申报、清单核放、汇总统计”方式申报的跨境电商业务,突破了历来园区企业在申报跨境电商出口货物手续烦琐、耗时耗力的痛点。广西邮政国际业务分公司市场部经理韦禹成说道:“在崇左跨境电商综试区未获批之前,我们一直没有开展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实现简化申报后一个小时可以申报五十万单,大大节省了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对企业是极大的利好,现在‘9610’跨境电商出口业务也成了我们的主营业务。”

崇左跨境电商综试区获批不仅给园区跨境电商企业带来了新变化,也为园区企业开展新的贸易形态带来了新可能。广西广袤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是在崇左跨境电商综试区获批后开辟跨境电商新业务的一家园区企业,该公司报关部经理梁开旸说:“以前我们主要是做一般贸易的,也是看到了发展的契机,抓准机会,打开公司跨境电商业务的市场。”2020年9月1日,该公司申报了园区第一批“9710”跨境电商货物,由此开始了跨境电商业务从无到有的突破,在2020年实现“9610”跨境电商出口业务额25万元,“9710”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额1173万元。

不仅园区企业纷纷开始了跨境电商新业务的探索,崇左跨境电商综试区也吸引了更多跨境电商企业的入驻。2020年7月20日,百世集团与广西崇左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决定就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展开深入合作,共同打通跨境电商产品在崇左的双向进出口通道。提及选择在崇左跨境电商综试区开展业务的理由,百世物流凭祥跨境业务负责人杨姗姗说:“崇左跨境电商综试区拥有对口东南亚的南疆国门——友谊关口岸,其在通关时效、口岸的配套成熟度、境外春疆货场的陆运便利都是跨境电商通道的不二选择。”百世集团入驻8个月贸易额达到了3.5亿元,这也让正在观望园区跨境电商业务发展的企业增强了信心,看到了发展跨境电商新业态的新希望新可能。同时,凭祥综保区、崇左片区管委会推动跨境电商增值税、消费税“免征不退”落地见效,以试行应税所得率方式核定企业征收所得税这一政策的明确也给企业发展跨境电商业务打了一针强心剂,不少企业纷纷开始了跨境电商业务的探索。目前已有20家跨境电商企业入驻园区,11家跨境电商企业顺利开展业务。


优化服务 营造发展新环境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跨境电商公共清关中心。崇左片区管委会供图



跨境电商试区获批八个月内实现了“9610”跨境电商出口业务、“9710”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出口业务、“9810”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业务、“1210”保税电商业务四种新模式的全面推行,但新模式的推行往往需要经历磨合与适应的过程,为了让企业顺畅地开展相关业务,在每种新模式推行之初,凭祥综保区、崇左片区管委会都派驻专人对每车跨境电商货物进行全方位服务,保障货物顺利通关送达客户手中。同时,加大跨境电商业务培训,对进驻公共服务平台的跨境电商企业进行一对一培训,联合凭祥海关、友谊关海关召开2次跨境电商通关业务集中培训会,联合崇左、凭祥两级税务部门召开跨境电商税收征收宣讲培训会,完成70多家区内企业300多人次培训。

四种新模式的推行打开了园区跨境电商业务的发展新空间,为园区企业发展跨境电商业务提供了多样化选择,简化申报的实现,“9710”“9810”模式适宜于大批量货物出口的特点都推动着跨境电商业务量迅速增长,但原有的配套基础设施越来越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业务发展需求。凭祥综保区、崇左片区管委会及时响应企业需求,不断完善线上线下平台建设。

凭祥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申报数据单批次原来只能容纳0.2万单,百世集团是最先遇到申报数据容量过小导致卡顿问题的企业,收到百世集团提出的诉求后,凭祥综保区、崇左片区管委会第一时间开展平台完善工作。2020年8月15日,管委会为崇左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配置了加密机,将平台申报数据提升至单批次10万单以上。杨姗姗说:“之前数据上行都要五六个小时,上了加密机之后,基本上两三分钟就可以了,为我们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

无独有偶,跨境电商卡口验放辅助系统也根据业务量需求进行了系统升级。2021年1月11日,一辆装载着跨境电商货物的车辆顺利在友谊关口岸实现自动抬杠放行,这是口岸卡口从原来一车只能绑定0.5万单的承载量提升至4万~5万单后通行的第一辆车。韦禹成说:“系统升级后满足了我们的业务需求,我们一车最高的走过八万单。”

在升级优化线上平台的同时,凭祥综保区、崇左片区管委会也在加快线下平台的建设运营壮大,目前已基本建成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跨境电商公共清关中心,将于近期完成验收投入使用。清关中心占地17063平方米,建成3条精度分拣线,日可处理跨境电商寄递量100万件,将为跨境电商业务发展壮大奠定坚实的平台基础。

跨境电商货物时效性要求高,为减少企业等待时间,降低跨境电商企业通关和运营成本,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对跨境电商货物给予绿色通道,优先通关查验。在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清关的跨境电商货物,1天可到达越南,2天可到达泰国,3天可到达美国。


展望未来 构建发展新格局


在凭祥综保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货物正在进行分拣查验。庞俏妃摄


时效是跨境电商发展的关键,广西凭祥综保区依托友谊关口岸而建,是中国面向东盟的陆路门户,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物流枢纽,在发展跨境电商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经过长时间的探索与磨合,企业对四种跨境电商业务的操作越来越熟悉,相应的支持政策出台,相关的软硬件基础设施配套服务也逐步提升,园区跨境电商产业要素加快聚集,园区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圈逐步形成,这为崇左跨境电商综试区在新一年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一季度,崇左跨境电商综试区实现“开门红”,跨境电商突破4亿元大关,远超2020年跨境电商全年贸易总额的两倍。跨境电商订单量增加让春节假期后的跨境电商企业投入了新一轮的忙碌状态中,韦禹成说:“我们公司的跨境电商业务量一直在稳步提升,春节后的业务量比年前至少提升了5%”,广西广袤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经理黎晓琴说:“开年以来,客户对跨境电商业务量的需求激增,这几天我们天天都在报单。今年我们公司‘9710’的业务量相较去年,肯定是会有一个很大的增长幅度。”

2021年3月22日,在凭祥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监管运营中心,工作人员正将需要查验的货物一一放到分拣线上,大大小小的包裹在分拣线上传送,此时,在传送带末端,也有工作人员正在将通过X光机扫描查验的货物装车入厢,大家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忙碌的工作。

崇左跨境电商综试区一季度开门红让企业对新一年的发展更有信心。韦禹成说:“邮政公司将继续发挥作为公共服务平台的作用,营造良好的氛围吸引更多企业,我们正在推进凭祥国际邮件互换局尽快投入使用,目前凭祥国际邮件互换局已经具备场地、软硬件设施等资质,下一步将通过‘9610’业务、国际邮件等业务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杨姗姗说:“2020年,百世已在凭祥落地跨境物流服务,打造面向东南亚的中国-东南亚物流专线,针对商业贸易出口实现揽收、集包、拼箱、清关、境外配送全城一体化服务。今后,我们将推动更多的跨境电商产品从崇左走向东南亚,通过凭祥综合保税区逐步构建起面向东南亚的电商物流集散中心。”

崇左跨电综试区获批以来发展迅速,为凭祥综保区、崇左片区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从中国长三角、珠三角一带的电商聚集地发来的电商货物在友谊关口岸聚集,完成通关,运往东南亚、欧洲、北美等。跨境电商货物品类多达一万五千种,打开了凭祥综保区、崇左片区的百杂出口市场,丰富了园区贸易形态。

按照“依托国内、立足崇左、面向东盟、走向全球”的思路,凭祥综保区、崇左片区管委会将在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的基础上,继续以“开局就要争先,起步就要提速”的精气神推动崇左跨境电商综试区成为“买东盟、卖东盟,买全球、卖全球”的高层次开放试验区。以凭祥综合保税区为核心,重点开展“9610、9710、9810出口”,以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出口为主攻方向;兑现崇左跨境电商综试区扶持政策,出台业态培养办法,为企业发展跨境电商业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优质跨境电商企业入驻凭祥综保区、崇左片区,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头示范作用,推动跨境电商业态迅速壮大和健康发展;加快线上线下“三大平台”建设,建立跨境电子商务“七大体系”,将凭祥综合保税区打造成功能型和产业型跨境电商园区,在崇左片区建设一批跨境电商边境备货仓、保税仓与跨境商品展示线上线下体验店,打造中国-东盟陆路跨境电商物流分拨中心,加快构建产业链和生态链完整的跨境电商新型贸易体系。

开局“十四五”,奋战新征程。中国(崇左)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在2021年第一季度也迎来了开门红,截至3月18日,崇左跨电综试区今年以来跨境电商货物累计总重量2567.35吨,总货值48641.51万元,突破4亿元大关,今年仅一季度的贸易额就远超去年全年贸易总额的两倍。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在这来之不易的成绩背后,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紧紧把握发展机遇,依托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发展跨境电商业务,推动崇左跨境电商综试区跨境电商全模式业务发展,不断提升服务,加快产业集聚效应,推动构建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