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全国首个5G云控物流项目在柳州启动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骆万丽 更新时间:2021-07-12 点击数:

近日,全国首个结合5G+网联协同驾驶技术的5G云控物流项目在广西柳州启动运营。该项目由中国移动广西公司携手上汽通用五菱共同打造,通过5G车路云协同、5G专网、边缘计算、人工智能与自动驾驶等技术融合,实现在工厂园区内无人物流与传统物流的混流作业运营。

在柳州市上汽通用五菱河西基地,一辆5G云控物流车拖着货框在厂区内“上岗”运行,通过5G云平台实时控制的车辆带着货框,灵活地进行着一系列操作:遇阻时自动刹车、到路口减速、精准到达作业区,并在完成卸货后,自动进入下一个流程循环作业。与此同时,作业全过程通过5G链路实现超低延时监控,数据高速回传至后台控制室,实现基地内物流无人化、可视化及智能化操作。

据上汽通用五菱工程师潘涛介绍,该物流线路可通过远程操作,一键启动。承载了货框的无人物流车启动后,自动行驶在厂区内的道路上,当部署在道路旁的5G云控路侧设备检测到行人或对面道路来车时,云控平台将立即下发决策指令,实现车辆的主动避让,确保安全通过。此次演示的云控物流车单次运输物料超2吨,可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执行运输任务。

中国移动广西公司信息化集成运营中心副总经理徐钽表示,移动5G的高带宽、低时延和抗干扰,可以为自动驾驶和机器人的实时通信提供强大支撑,低于50ms延时的实时控制让无人设备运行更安全、更可靠,为操作人员提供了更流畅的服务体验。云物流线路启动运营后,不仅可以补充人力需求缺口,有效减少作业接触,更能提高物流效率,及时响应生产需求,确保物流畅通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