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广西物流业景气指数(LPI)首次发布
来源:本站 作者:黄柳倩 更新时间:2021-05-21 点击数:

5月20日,广西物流业景气指数(LPI)首次由广西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在2021广西物流节上发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中物联冷链委、北京交通大学、自治区发改委、自治区统计局、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自治区商务厅、大数据发展局等单位领导出席本次发布会,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何辉担任本次发布的主持人。



广西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广西现代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戴毅发布了2020年广西物流业景气情况及20214月广西物流业景气指数。2020年,广西全年物流业景气指数平均值为50.3%50%是经济强弱的分界点,高于50%反映物流业经济扩张,低于50%反映物流业经济收缩),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平均值为60%20214月份广西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7.2%,全区物流活动常态化运行,市场预期乐观,内生增长动力有所加强,稳投资效果显现。



戴毅表示,广西物流业景气指数真实反映我区物流业实时运行情况,能够科学反映物流业的需求和库存水平、供应链上下游的景气变化。指标对广西物流业起到监测、预测的作用,是观察和分析研究广西物流的“风向标”,接下来将每月发布,希望今后有更多的专家、企业和媒体共同关注。

会上同时发布了2020年广西物流运行情况通报。《通报》显示,2020年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前提下,全区社会物流需求呈现逐季恢复回升态势。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比率为14.8%,比上年下降0.3个百分点。全区社会物流总额5.3万亿元,社会物流总费用3279.3亿元,物流业总收入2849.4亿元。全区港口货物吞吐量4.7亿吨,集装箱吞吐量617万标箱,增长24.7%。增速位列全国第一。

何辉主任阐述了物流业景气指数编制的背景、目的和意义,对社会物流统计核算工作进行了说明。他表示物流统计是发展现代物流的基本性工作,广西社会物流统计由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统计局、广西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共同于2017年正式开展,始终保持与国家物流统计方法的统一性、统计口径的一致性,统计结果真实反映了广西物流运行情况特点。

新华社、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日报、广西卫视、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以及各物流企业、相关单位出席了本次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