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精英
当前位置-智库精英-(排名不分先后)
李 勇 深圳市毅然恒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来源:本站 作者:本站编辑 更新时间:2021-05-26 点击数:

李  勇,男,硕士,主要研究领域:先进科技和金融资本在新能源、绿色低碳、环境环保、物流仓储、冷链、供应链、新材料、生产制造等产业的深度融合与可持续发展。现任深圳市毅然恒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前海产业智库专家委员,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创会副会长、,人工智能与能源环境专委会执行主任,深圳市芯片科技促进会创会副会长。

工作经历、成果:

2014年-2018年,玉禾田环境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战略发展部总经理;
1.重新制定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帮助公司完成从“扫大街擦玻璃”到“固废产业资源渠道掌控者”身份的转变,重塑公司社会形象,并大幅提升了公司的资本市场估值;
2.完成总值36亿元的全国第一个市政环卫一体化项目,并作为示范项目在全国多个省份数十个城市复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3.深度参与了玉禾田股份制改造、引入上市公司高能环境作为集团的战略投资者、实现上市的资本运作,并根据集团战略对相关领域企业进行投资并购及整合;

2018年至今,深圳市毅然恒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第一类:接受政府委托,举办高峰论坛、企业调研、资本规划等活动,推动产业落地

1.与各地政府合作,连续举办五届中国并购高峰论坛。以第三届为例,论坛为100多个项目举行了与各地政府及金融机构的洽谈会。70多名上市公司投资部的负责人,广州、深圳、佛山等地10余家上市企业“掌门人”,以及知名金融机构负责人共500余人参会。此次论坛帮助雪松南媒文旅产业基金、雪松南媒供应链、物流产业基金正式落户广东金融高新区,总基金规模达60亿元。协助南海区政府设立了总规模10亿元的并购母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推动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做大做强。

2.2018年,与浙江省商务厅合作,对浙江全省三类企业展开大调研活动,全面了解浙江省诸多企业的现状,为企业提供投融资专项梳理及专业服务,帮助企业获得资金、拓展业务及登陆资本市场。

3.2021年3月,受深圳贸促委的委托,邀请赞比亚总领事丹尼尔先生一行共同拜访了全球500强第91位的正威国际集团,与正威国际董事局副主席、全球资源事业群巫主席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交流探讨非洲矿产资源、文旅教育、环保低碳等产业的合作,并就非洲矿产资源开发、尾矿及矿渣资源化循环化利用、装配式建筑等领域进行了具体沟通。

4.作为联合发起人,举办首届大湾区会长秘书长峰会、凤凰招引策招商引资大会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第二类:科技转化,赋能产业

1.与全球排名前五十的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澳大利亚国家储能研究所合作成立实验室,引入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学会院士、澳大利亚智能电网协会常务副主席、新南威尔士大学首席教授、澳大利亚国家储能研究所所长董教授,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学院外籍院士、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学会终身院士、美国应用数学学会院士Davil Hill 教授等全球知名科研泰斗及其研究团队,专注于能源互联网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应用和知识产权产业化。

2.作为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的创会副会长,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深圳市高等金融研究院等机构和相关专家发起成立人工智能与能源环境专委会,并与前海管理局合作设立人工智能产业创新示范区。同时,正与各地政府沟通洽谈,在前海设立科技飞地,将深圳的优秀企业、成熟技术和产业资金引入当地,投资建厂、技术改造、科技赋能。

3.投资德威特智能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工信部两个示范项目载体,国家发改委审批设立的物联网电力能效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并以其为核心,整合物联网智能电气产业上下游,组建物联网低碳产业集群,与政府、金融机构、产业集团深度合作。

4.与深能源集团合作,引入国际先进技术,在深圳市龙岗区,落地风光互补海水制氢项目,并共同向深圳市政府申请设立深圳市重点实验室;

5.2020年下半年疫情过后及2021年初,引入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香港中文大学、中交集团、正威集团、中南大学、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与广西环保产业投资集团、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广西北部湾口岸集团、广西现代物流集团、广西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省级平台公司进行沟通洽谈,深入了解各大产业集团的实际情况及招商引资、科技研发、技术改造升级、投资建设示范基地、发起设立产业基金等具体需求,筛选全国乃至全球的优秀企业、尖端科技、科研团队、投资机构等,与这些需求进行对接和匹配,扎扎实实做好广东广西之间科技、产业、金融、学术等多方面的沟通交流和产融结合工作,为促进广西经济的快速稳健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6.2020年10月份,斯坦福大学教授、人工智能与能源环境专委会专家顾问委员会主席保罗教授,荣获了2020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经深入沟通,保罗教授将在2021年及今后的时间,加强与深圳、与中国的沟通与联系,共同筹建诺奖实验室,将其研究成果在中国进行转化和落地,助推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7.与全国排名前五、管理面积达2.1亿平米的长城物业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财税资本、营销公关、培训会展、产业发展及绿色低碳、智慧新能源等科技领域形成战略合作,帮助长城物业全面提升产业园区等物业管理的服务体系,为数以千计的园区企业提供各项增值服务,并在住宅、产业园区、停车场等场景中应用各种先进的技术、产品和系统,响应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战略,提升产业园区的智慧化、数字化程度,节能降耗、减排零碳、防控风险,

第三类:引入大型产业投资机构进入大湾区及长三角投资建设产业园区

1.邀请国有企业深圳市物业集团到长三角的常州、无锡、扬州、南京等考察,与扬州市政府形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投资建设产业园区;

2.与中国百强第78名、2020年度收入3200亿元的大型产业集团中南高科深度合作,2020年将其引入大湾区的肇庆市,在端州区获得数百亩土地,并已开工建设;在四会市洽谈南江产业园7000多亩土地,已与当地高层领导多次会晤,进展顺利;

3.与中南高科达成初步意向,将其南方总部放在深圳,并投资建设全球招商运营中心;

4.引入凯雷资本进入大湾区,在惠州、深圳投资建设产业园区、物流园区;

5.与前海蛇口自贸投资发展集团交流,拟与商贸物流、供应链、供应链金融等大型企业进行深度合作,推荐了广西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后续推动对接合作。

2021年4月至今,兼任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
——2021年4月,带队拜访肇庆市科技局,就肇庆中心落地事宜进行洽谈沟通;

——2021年4月,与广州基金洽谈,沟通省级国有基金与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在大湾区合作落地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