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精英
当前位置-智库精英-(排名不分先后)
赵俊华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来源:本站 作者:本站编辑 更新时间:2021-05-26 点击数:

赵俊华,男,博士,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电力系统分析与计算,智能电网,数据挖掘,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电力市场与能源经济。现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助力院长。

学术领域、成果:

1.在电力市场领域有长期的研究经验,作为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及广东省能源集团的顾问,参与了中国第一个电力现货市场(广东省现货电力市场)的规则设计研讨工作。领导开发了国内首套商用电力现货市场仿真软件平台NEMS,已成功应用于广东省能源集团、中海油、大唐发电等大型能源企业,累积销售额超过1900万元。受南方电网公司邀请主持了“南方区域电力金融市场体系设计”研究。

2.参与了澳大利亚过去10年里开展的三个重要的能源转型重大研究项目,包括澳洲联邦政府资助的“智能电网、智能城市”试点项目(6亿澳元)、澳大利亚联邦科学院(CSIRO)资助的未来电网重大专项(360万澳元)及能源转型路径图项目。其中,关于能源转型路径图的研究获得澳大利亚时任总理Turnbull先生的来信感谢。因为在能源转型领域的研究,获得澳洲ADC论坛授予的青年科学家奖(Young Scientist of the Future)。

3.在学术界较早的开展了下一代能源系统“能源互联网”的研究。特别是提出了多种电气化交通系统、天然气系统与电力系统的协调建模和规划方法。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深圳市政府和中国国家电网的研究支持。

4.在澳大利亚和中国较早的开展了智能电网的信息物理安全研究,为针对智能电网的信息攻击的过程建模开发模型和软件工具,获得澳大利亚总理办公室以及美国联邦反恐技术支持办公室的研究支持。

5.较早提出了基于数据挖掘的电力系统分析和安全评估方法;获得美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澳洲Ausgrid电网公司(澳大利亚最大的配电公司)的研究支持。

6.受国家电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委托,参与浙江省电网侧储能产业支撑政策的制定工作。

7.参与开发软件“低压母线有功和无功负荷预测工具”,并被纽约爱迪生联合电气公司实际应用。

8.参与开发软件“风力资源评估和风场规划工具包”,并被香港电灯集团实际应用。

9.参与IEEE P2781和IEEE P2783两项国际工业标准制定。

10.发表超过250篇研究论文,其中超过100篇文章发表在顶级期刊,超过50篇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s上,高被引论文3篇。谷歌学术引用超过8400次。

所获重要专业奖项:

1.2017年获澳大利亚达沃斯论坛(ADC Forum)授予青年科学家奖(Young Scientist of the Future)。

2.2017年获国家科技部“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力中文科技期刊论文”奖。

3.2016年获得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Smart Grid授予最佳审稿人奖。

4.2014年获得IEEE电力与能源大会(IEEE PES General Meeting)最佳论文奖(Best Paper Award);

5.2013年与国内学者合作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二);

6.四次获得全国“F5000”精品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