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热烈祝贺柳州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成功入选“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
来源:本站 作者:本站编辑 更新时间:2021-11-30 点击数:

2021年8月,由广西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组织开展的2021年国家物流枢纽申报,经评审推选出柳州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等代表广西申报。

根据11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做好“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发改经贸﹝2021﹞1697号),公布柳州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成功入选“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是广西第3个成功入选的枢纽,也是广西唯一一个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

柳州作为西南地区重要工业节点城市,是中国毗邻东盟的第一大工业城市,处于华南经济圈、中南经济圈和西南经济圈的结合部,是沟通西南与中南、华东、华南地区的重要铁路枢纽,拥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


西鹅铁路物流中心建设实景图


雒容物流基地建设实景图

柳州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选址在柳州市主城区西部柳南区和东部鱼峰区,由柳州西鹅铁路物流中心和柳东汽车零部件供应链产业(广西)服务基地组成,总规划面积2.76平方公里,围绕汽车、钢铁、装备制造、日化等优势产业,推动形成以柳州为节点的联通国内国际的陆水空立体化多式联运大通道体系,打造成有影响力的国际制造业供应链组织中心,对带动西南地区发展、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对接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等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柳州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布局示意图

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牵头布局建设了70个国家物流枢纽,枢纽网络覆盖全国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本次入选枢纽共25个,其中,东部地区8个,中部地区6个,西部地区8个,东北地区3个。



“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2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