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西部陆海新通道暨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 广西推介会在西安成功举办
来源:本站 作者:梁婷婷 更新时间:2022-08-17 点击数:

8月14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六届丝博会西部陆海新通道暨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广西推介会在西安成功举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苗庆旺、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刘宽忍出席会议并致辞,广西、陕西两省区相关单位和企业代表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投资机遇、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解读、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产品等内容进行专题推介和发言。广西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受邀参会并协助做好推介会筹办工作。



大会现场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苗庆旺致辞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苗庆旺在推介会上表示,陕西是古代陆路丝绸之路的起点,广西北海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广西将与陕西全面提升通道互联互通水平,共同利用好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加快把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成连接中国与东盟时间最短、价格最优的通道。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刘宽忍致辞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刘宽忍表示,当前陕西正统筹推进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希望广大企业家在先进制造、现代服务、绿色转型、特色农业、文旅消费等方面探寻发展机遇。



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推介会现场,举行了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海铁联运班列(西安—北部湾港)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宣布了西部陆海新通道(西安—北部湾港)海铁联运班列常态化开行,随着陕桂海铁联运班列常态化开行与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的叠加,将为陕西省及周边的企业提供一条稳定、安全、高效、便捷的物流运输大通道。

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是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于2022年3月联合出台《关于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的通知》,以陕西西安国际港务区铁路场站为启运港、北部湾港为离境港的全国首个试点政策。能有效缩短陕西及周边地区出口企业退税时间,有助于提供企业资金循环效率、提升市场竞争力,为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带来重大利好,对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1月至7月,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共开行4978列、增长45%,运行指标持续向好,已逐步成为中西部地区货物出海出边的主要通道和RCEP框架下连接中国与东盟地区最快速、最便捷的运输通道。



联合会副秘书长邓晓滨与陕物联、西安物流协会合影

本次推介,广西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受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邀请和委托,积极协调陕西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西安现代物流与供应链协会大力支持,陕桂两省行业协会紧密合作,为大会邀请了陕西省物流及相关企业、高校、行业协会50余家会员单位、重点企业参加,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政企间桥梁纽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