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钦州—北海—防城港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 共建共治联盟成员大会顺利召开 发挥协同制度优势 推动枢纽高质量建设运营
来源:本站 作者:李星昭 更新时间:2022-12-01 点击数:

为充分发挥联盟协同机制优势,进一步促进成员单位资源整合、共享发展,推动钦北防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高质量建设运营,2022年11月30日,自治区北部湾办主办,广西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承办的钦州—北海—防城港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共建共治联盟成员大会在南宁顺利召开。



自治区北部湾办二级巡视员覃开宏、广西现代物流集团副总经理潘雪红出席大会并致辞。枢纽联盟成员单位广西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中铁联合国际集装箱广西有限公司、上海中谷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广西现代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的代表,以及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中外运广西有限公司、广西交投物流集团、广西北投口岸集团等特邀单位代表参加会议。大会由自治区北部湾办物流发展处处长卢钦主持。





覃开宏在致辞中指出成立钦州—北海—防城港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共建共治联盟意义重大,钦北防枢纽共建共治联盟是一个紧密型的联盟,组建了联盟秘书处、配置专业的运作团队、制定沟通交流机制、和引领发展的核心企业牵头。联盟以充分发挥各参与企业的优势资源、推进物流枢纽共建共治共享为宗旨,形成促进协同发展的合力,统筹推进物流枢纽基础设施的建设,扩展物流服务功能。他肯定了联盟企业成员参与北部湾港建设取得的工作成效,以及广西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在运作枢纽联盟秘书处所做的大量基础性工作,并对联盟未来的工作思路和举措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联盟成员企业继续保持良好的互动沟通,共同探讨好的建设思路和措施,落实国家和自治区的相关政策;二是枢纽运营主体发挥核心作用、提升物流服务水平;三是联盟秘书处发挥日常运作的作用,通过各联盟成员企业的配合,运用企业数据研究分析发布枢纽运营指数。




潘雪红在致辞中指出国家物流枢纽作为现代物流体系的核心基础设施,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平稳运行,推动构建现代流通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希望广西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通过承担联盟秘书处职能,继续积极发挥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作用,做好政企沟通、反映企业诉求,维护好联盟企业的共同利益;加强服务意识,做好枢纽联盟的基础工作,多形式开展好交流活动等,为枢纽联盟的高效运行提供服务保障。现代物流集团作为桂物联的会长单位,将持续为桂物联履行秘书处职能、服务枢纽联盟发展提供大力支持和坚强的保障。





大会表决通过了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外运广西有限公司加入联盟;审议通过了《钦州—北海—防城港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共建共治联盟秘书处组建方案》,联盟秘书处设在广西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秘书处。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选举产生联盟秘书处秘书长、执行秘书长、专职副秘书长及兼职副秘书长。大会现场颁发联盟秘书处秘书长、专职及兼职副秘书长聘书,并为9家联盟成员单位授牌。大会还审议了联盟秘书处2023年工作计划。





联盟秘书处秘书长黄爱琼在表态发言中对自治区北部湾办和各位代表的认可与肯定、信任与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枢纽联盟秘书处将继续为枢纽建设发展开展调研和研究工作,搭建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希望通过枢纽联盟平台发挥各联盟成员单位资源优势,形成发展合力,共同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服务国家战略。她指出,下一步枢纽联盟秘书处将进一步研究政策,开展深度调研,积极反映企业诉求,形成调研报告,推动枢纽的建设;同时枢纽联盟秘书处将依托桂物联省级行业协会的优势,不余遗力扩大对外交流,扩大联盟规模,联合更多央企、地方国企、优秀民营企业以及对接区外省份乃至东盟和RCEP经贸成员国的优势资源,共同推动钦州—北海—防城港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带动产业集聚和助推区域辐射。







覃开宏、潘雪红为9家联盟成员单位授牌


覃开宏、潘雪红共同颁发兼职副秘书长聘书


覃开宏颁发联盟秘书处秘书长、执行秘书长聘书



联盟单位成员围绕“联盟建设 共促发展”的主题开展座谈交流,一致认为要进一步壮大枢纽联盟,要紧密围绕联盟的组织机构,充分发挥联盟对枢纽发展的引导、推动作用,共同协调解决枢纽运营面临问题,进一步推动钦北防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运营。

与会人员参观了广西现代物流集团规划馆、枢纽联盟秘书处办公场所。












延伸阅读


钦州—北海—防城港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主要由钦州、北海、防城港三个片区组成,总面积20.9平方公里(其中钦州片区占地7.9平方公里,北海片区占地6.0平方公里,防城港片区占地7.0平方公里)。位于北部湾物流功能最突出、多式联运基础最丰富、物流业务模式最成熟的钦州大榄坪港区、北海铁山港西港区和防城港渔蕅港区东湾物流园。

2020年10月,钦北防国家物流枢纽内主要运营企业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中铁联合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广西现代物流集团、上海中谷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与自治区北部湾办和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共同发起成立了钦州—北海—防城港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共建共治联盟,旨在充分利用、有效整合各联盟成员的优势资源,促进联盟成员发展。以共建共治为模式,推进物流资源共享、物流运作协同,促进联盟内成员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发展合力,从而提升钦北防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在国内外市场的整体竞争力。

2022年7月,钦北防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立企业联盟参与物流枢纽共建共治的新机制,获得第三批自治区级制度创新成果最佳实践案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