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专区
南宁师范大学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抓好国家一流专业建设
来源:南宁师范大学 作者:刘新全 更新时间:2023-05-18 点击数:

南宁师范大学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始建于20145月,拥有物流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流工程3个普通本科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职业技术教育(财经商贸)专业硕士授权点和公共管理(物流与信息工程管理)专业硕士研究方向。拥有智能物流实验教学中心、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研究所、广西人机交互与智能决策重点实验室、智慧物流产业学院-广西示范性本科院校现代产业学院、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

该院成立九年来,一直坚持抓好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促进各学科专业跨越发展。特别是在广西本科高校特色专业及实验实训教学基地(中心)建设项目的支持下,在特色专业及专业群、实验实训教学基地、教师队伍、信息化教学能力、对外开放合作等五个方面开展了建设,办学条件上了一个新台阶。

据了解,该学院物流管理专业于2021年、2020年分别获得国家级一流专业和自治区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是广西高校物流管理专业中唯一的一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 该学院广西高校智慧物流技术重点实验室获批为首批新一轮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数据结构》《供应链管理》《现代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等4门课程获得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同时,该学院的智慧物流产业学院获批为自治区级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广西人机交互与智能决策重点实验室被认定为自治区重点实验室。



南宁师范大学获国家级一流本科院线建设点。刘新全供图


该学院以一流专业建设为抓手,在教学科研成果、教学改革成效显著,获得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参与获得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教师获得广西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参与完成获得广西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获广西社会科学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项目共9项、国家民委项目2项;学生在学科专业竞赛中,共获得国家级金奖1项、特等奖1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3项;广西自治区级金奖1项、特等奖4项、一等奖19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1项。



该学院获广西科学技术将证书。刘新全供图


该学院科技成果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促进企业技术革新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改革成果目前已经得到区内外近20所学校的推广应用,获得一致好评,培养的学生也得到了区内外众多物流相关企业的认可。


承办广西高职院校物流服务与管理专业带头人领导能力研修班。刘新全供图


该学院在教师队伍建设上,用师德师风铸魂,师资建设成绩斐然。目前拥有高级职称15人,具有博士学位17人,在读博士3人;硕士生导师11人,广西教学名师1人,教育部物流教指委专业工作组成员3人。教师队伍建设卓有成效,科研教研成果丰硕,建成了教学科研能力强、在区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物流管理师资队伍。

据悉,南宁师范大学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将继续加强与政府、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公司企业等单位合作,开展校企协同育人,促进产教融合为物流行业服务,进而服务于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刘新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