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专区
“六稳”“六保”走基层丨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扎实推进“防非”“防疫”工作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吴尚勇 更新时间:2020-07-31 点击数:

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我国生猪产能持续下滑,能繁母猪存栏大幅下降,猪肉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稳产保供任务十分紧迫。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养猪业更是雪上加霜。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决贯彻科学精准防疫,有序复工复产的指导方针,统筹集团资源,擂响疫战鼓,坚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非洲猪瘟防控两手抓,为复产保供贡献力量。


做好防非”“防疫

把好隔离切断传播关口

“‘六稳六保首要的是解决就业问题,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疫情防控期间,广西扬翔股份在积极稳妥地做好主业的同时,适度扩大生产规模,员工人数从不到5000人增加到了7000多人,为解决就业问题作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党委书记高远飞在接受采访时自豪地说道。

扬翔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旗下70家分、子公司,主营猪产业,拥有自养猪和服务养猪两大板块,是集种猪、猪精、肉猪、猪饲料、养猪设备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科技型农牧企业。公司目前存栏母猪25万头,公猪5000多头,猪精年产能达1000万袋。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在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不能放松的同时,公司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菜篮子供应的任务更加艰巨。新冠肺炎不传染猪,对猪的健康不会造成直接影响,但由于它传染人,一旦有员工感染会直接影响到猪场的生产经营,对于持续性生产的猪场来说,员工不能正常返岗上班,对后续的生产影响很大。

2019年防控非洲猪瘟疫情时,公司便建立健全了猪场的生物安全防控体系,在公司总部设立隔离服务中心,保证人、猪、物、料、车等各个环节切断病毒传播,进入猪场的人、物都必须要隔离消毒到位,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了保障公司猪场稳产保供,隔离中心提前做好休假人员返场的安排工作,符合返岗条件的人员除了接受进场前的常规隔离外,还要进行防疫隔离,隔离时间延长。

公司也进一步升级了防控措施:提前准备了口罩、消毒剂、测温枪;组建了专门的防控新冠肺炎组织群,及时互通信息,发布公司的应对举措信息;对车队、保安、外勤等相关人员进行培训,让他们具备防护意识和在疫情形势下的相应工作能力;猪场员工除按照隔离、戴口罩、量体温等基本要求外,还放弃了休假,长期待在猪场,保障各岗位的工作正常运行,为全面恢复生产奠定了基础。


积极落实六稳”“六保

全力保障生猪生产

今年二月,公司总裁施亮在全体员工网络大会上强调:作为大型企业,在关键时刻一定要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充分考虑到中小养户现阶段的难处,进一步提升非常环境下的服务养猪能力,协调各方资源,想尽一切办法为养殖户供上猪苗、饲料、猪精等生产物资,并持续服务他们做好猪场防非洲猪瘟工作,保障正常的、安全的生产。

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决贯彻像抓粮食生产一样抓好生猪生产,春节过后,公司各地饲料厂积极申请复工,获批复工后,按规定做好厂房的消毒隔离,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严格执行封闭式管理,做好稳产保供工作。早在2月上旬,公司就已取得民生保供企业资质,复工复产率达98%。目前,饲料生产、出货、运输均已恢复正常秩序,能保证千万生猪口粮的及时供应。

在生猪生产方面,公司大力推广楼房养猪模式,积极复工复产。与传统猪舍不同,楼房猪场是全封闭式的,采用分层独立饲养的模式,每层楼房就是一个独立的集约化养殖猪场,通过闭锁繁育、空气过滤、全周期全进全出、结构化生物安全系统,实现全方位立体的猪场生物安全,走健康高效稳定之路。楼房猪场饲养量是传统平房猪场的数倍,一栋7层的楼房猪场可饲养1万头生猪,出栏量大大增加,缓解猪肉市场保供给压力。预计2020年,公司母猪存栏量将增长到30万头,实现逆势增长。

除了做好内部双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生猪生产的正常进行外,公司还把在新式楼房猪场养殖、铁桶防控非洲猪瘟等先进经验向全行业推广开来,竭尽全力为广大养殖户供应安全的饲料、猪精、猪苗等必要的生产物资,在基因遗传、精准营养、生物安全、环境控制、生产管理五大关键要素上,帮助养殖户提高效率,降低养猪成本。为了保障社会客户猪场能够及时给母猪配种、进苗复产,公司启动了应急预案,在配合当地疫情防控需求的前提下,及时与客户沟通,内外部协调配合,及时调整配送路线,为生猪调运提供安全保障,保证猪精能够及时运输到客户手中,满足母猪配种需求,为生猪产业恢复生产贡献力量。

鉴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公司将在集群式高楼智能化猪场的基础上,加快打造料、养、宰、商一体化的养猪全产业链,从整合精准饲喂、检验检疫、养殖效率、食品安全、经济效益等环节优化供给,实现生猪产业健康、高速、安全、智能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