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广西物资集团承担“推动国际运输便利化”国家任务
来源:广西物资集团 作者:广西物资集团 更新时间:2020-09-11 点击数:

近期,“交通强国”这四个字很热。得益于不断融入国家和自治区发展大局,促进企业向平台企业转型,广西物资集团在这个国家大战略中占据了重要分量。

交通运输部8月同意广西在推进交通运输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多层次国际枢纽、推动国际运输便利化、推进智慧交通发展、提升科技兴安水平等5个方面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全面提速与东盟的互联互通。

其中,广西物资集团作为4个试点单位之一,承担“推动国际运输便利化”这项国家任务。

根据交通运输部《交通强国建设广西壮族自治区试点任务要点》,推动国际运输便利化的试点内容及实施路径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创新国际运输多式联运服务。积极发展海铁联运、中国—东盟公铁联运冷链物流等多式联运工程,探索建立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班列全程定价机制,鼓励国际无船承运企业延伸服务链条,加快向多式联运经营人转变。探索在东盟国家重要港口设立铁路集装箱还箱点。加快推进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航线、中越货运直通车等项目实施。探索“跨境电子商务+国际联运”新模式。推进通中欧国际铁路联运班列全程运行图联合铺画,力争开行通中南半岛的国际联运班列,持续扩大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规模和范围。

二是提升口岸运输服务水平。以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物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为依托,发展面向东盟的物流信息服务。合理布局口岸联检大厅及查验区域,优化现有重要陆路口岸货运车辆换装区域功能设置,提高运输、装卸效率。

三是加强软环境建设。推动实施便利客货跨境运输协定,加快推动跨境自驾游、货运直通车等通关便利化协议。探索中越跨境项目共同规划、同标准建设。推动中越两国口岸监管资料交换、口岸执法部门监管互认。推广多式联运全程“一单制”,简化提箱操作手续,提高货物中转效率。研究制定“一单制”服务企业标准,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逐步实现多式联运提单的质押结汇功能,探索赋予多式联运提单物权属性。

推动国际运输便利化的预期成果包括两个目标:

一是通过1-2年时间,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物流综合信息平台子平台投入运行。联运服务业态发展趋势良好,营商环境优化,物流业整体收益增长率达到年均10%,西部陆海新通道多式联运“降本增效”成果显著,综合运输成本(与2020年相比)降低约20%左右。在“一单制”改革、西部特色多式联运标准规则等方面取得典型经验,并形成相关政策成果。

二是通过3-5年时间,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物流综合信息平台全面推广,边境口岸通关车辆使用平台占比50%以上。运输市场活力不断增强,口岸通关查验更加高效,国际交通运输合作实现新突破,跨境便利化运输取得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