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20 年广西物流/冷链企业家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南宁成功举办
来源:本站 作者:梁秋季 更新时间:2020-12-31 点击数:



2020年12月30日,广西物流/冷链企业家年会在南宁召开。广西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广西物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戴毅出席大会并致辞。来自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商务厅、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地市商务、北部湾办、物流协会和物流企业家代表200余人参加大会。会议同期召开了理事会,广西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广西冷链协会会长冯小金做工作报告。



本次大会以“聚势赋能 智创未来”为主题,围绕行业发展面临的新格局,共同探讨行业发展新机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玉鸣,京东物流华南区广西战区总经理莫遗福,武汉仟吉冷链物流公司总经理马峰,国研科技集团长沙国研软件公司总经理周金华,南宁万纬冷链公司总经理苏航,南宁华晨物流公司总经理张恒,鲁商冰轮建筑设计公司主任设计师张振兴分别围绕冷链物流发展“新”时代、智慧供应链技术创新与应用实践、疫情后冷链物流危与机、数字时代的智慧冷链、物流供应链构建、物流信息化及追溯体系等专题进行了精彩分享。



2020 年疫情席卷全球,给各行各业带来了巨大冲击。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广大物流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疫 情的有效控制,物流运行逐渐恢复,物流需求结构进一步优化,特别是民生领域物流持续向好。物流市场规模水平持续提升,物流成本稳中有降,成为支撑我区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与此同时,冷链物流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冷链宅配”走进千家万户,冷链物流行业进入高速发展的新阶
段。当前,广西正在全面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和“物流网”三年大会战建设,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广大物流企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据悉,去年广西全区社会物流总额已经超过5万亿元,社会物流总费用3213亿元,占GDP比15.1%,物流业总收入2787亿元;提前实现了《广西物流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物流整体运行效率大幅度提高,到2020年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下降到16%左右”的目标。目前,全区A级企业达到83家,其中5A级5家,物流企业竞争力显著增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4次提到物流,8次提到供应链,包括“加快发展现代物流等服务业”、“完善综合运输大通道、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网络”、“构建现代物流体系”、“完善乡村物流等基础设施”、“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等,物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地位进一步增强。广西物流企业及从业者将以新时代物流发展的全新视角,迎接“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